Somnusattack

call me by your name 影评


炽热一夏沉淀一生铭记的爱恋,无际阳光,清凉浪花,意大利的浪漫情怀携着古典文艺的书香气息,浅蓝衬衫,醉意间的深吻,点缀着青春欲望的蜜桃,闲适午后刻意弹奏的撩人钢琴曲,恣意生长的身体和欲望,在蝉鸣的深夜四目相接,以你的名字呼唤我,以犹太人相似的灵魂相交。褶皱的床单遗留着你和我曾经亲密缠绵的味道。莫奈的崖径,慢跑游泳与自行车,用颜色诉说情绪的泳裤。在火车站最后的拥抱止不住的伤感,背对着全世界默默悲痛,坐在温暖的火炉旁却周身凄冷,因为知道你再也无法回到与我相恋的那个夏天。
17岁的Elio是一个浪漫文艺的青年,是教授的儿子。Oliver到教授家里做客,住在Elio的房间里,他们的房间只隔一个公用浴室,Elio刚开始很好奇的打量着这个热情个性,又有一点点美国式语言傲慢的青年。Oliver自信,有自己的见解,英俊性感。在Oliver到来之后, Elio火热快速陷入了自己称为“意乱情迷”的状态。在悠长的地中海午后,Elio躺在床上辗转反侧,怀着炙热的爱恋,等待着Oliver接近他,悄然不知Oliver对他怀有爱恋之意。Elio和Oliver相互试探撩拨着对方的情感,都想让对方先屈服,迈出第一步。Elio用巴赫的曲子引诱着Oliver,不断切换着自己改变后的曲子,最后弹回原曲又将Oliver吸引回来。
期间Elio看着Oliver和其他女生暧昧,心里泛起纠结、嫉妒的心情,又交织着不断涌起的欲望的心境。在听妈妈阅读的一篇德文的爱情故事之后,“Better to speak or die”激起了他的情绪的波动,内心的思考,联系起他和Oliver的问题。他终于下决心对Oliver诉说自己的心情。他带着深沉的爱恋,愁怨对方不知他心意的语气说出“Because I want you to know”,一遍一遍自己呢喃着。然后两人献出了初吻之后,OLiver说点到即可,不能逾越心里认为的那条界限,Elio对他的说法很懵懂,不明白自己欲望下的行为是不是冒犯了他,两人一起骑车回去。然后在餐桌上Elio流鼻血,然后Oliver在室内为他按摩脚掌,两人亲密无间。午后在和妈妈的交谈下得知Oliver对自己的心意,寻找整天却没有踪迹,Elio在床上辗转反侧,抱怨着Oliver。
Elio还有一个青梅竹马,她比Elio更早知道他的那份心意,她说“我感觉你会伤害我,而我不想被你伤害”,这就是隐藏一部分真实的自己的原因,这一段话也解释了Elio对Oliver的感情十分的纠结,不断试探,不断疑惑,却又期待接近。Elio知道自己此时“Can’t stand the silence,I need to speak to you”,所以给Oliver留下纸条,期待着得到回应。 当Elio和Oliver终于共度一夜时,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释放感。那一夜很平静,但却极度浪漫又细腻。Elio和Oliver阳台相见,Oliver将手指搭在他的手上,来回抚摸着,画着圈。回到房间,Elio十分紧张来回徘徊,最后扭捏着一头扎入他的怀里,不管不顾其他的事情,只想紧紧拥抱,身体纠缠在一起得到情感的慰藉。脚趾相互交织,深深接吻,怀着深情和久久堆积的欲望。Oliver让Elio“call me by your name and I will call you by mine”。在经历过这一夜之后,Elio又开始了纠结的情绪,Oliver想确定他是否对初夜的事情介怀,用情欲的方式得到了答案。最让人难以忘怀的莫过于Oliver吃下Elio自慰后的桃子的时候,Oliver用“sick”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爱意,Elio很感动流下热泪,和Oliver相拥相吻,他说不想让他走,两人在午夜交谈着一起度过的时光。
Elio陪伴着Oliver一起度过最后在这里的时光,在山间攀岩,在无人认识的街道牵手相拥,正是原文的浪漫迷离的意境——“那天晚上我刚吐过,在回酒吧的路上你吻了我。人来人往,但我不在乎,你也是。那个吻仍然铭刻在那里,谢天谢地。那个吻和你的衬衫,是我从你那里得到的一切”。但最后还是在车站送走了Oliver,Elio在车站座椅坐了很久不发一言,在打给妈妈的时候终于忍不住落泪哽咽。
但就如大部分的夏日迷情一样,纯贞的褪去和情欲的暗涨,都终会结束。在冬季,Oliver在电话说自己已经订婚,只剩那个铭记夏日热恋的少年在火炉边独自感伤,纪念回不去的那份深爱。结局证明了那句话:初恋总是最难忘的。从没有任何电影能将一场注定的悲剧赋予如此的庄重感和美感。这是一部性感和感性的电影,它是一个关于成长与告白的故事,它也是一封情书,深情而恳切,感伤而难忘。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